#1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代管東京Airbnb的日子

為了成為心目中理想的大人 
這些年,我們到底都學了什麼?


「夜晚捨不得睡,早晨爬不起來」

是太多台灣上班族的真實寫照,我亦不例外。
通常在社會打滾多年之後大家都會日趨保守,或因為感情、工作使得生活型態漸漸固定,不會有太大幅度的改變。我呢?則沒有在這麼多年以後學乖,依然衝動行事,就算已不是「初生之犢」卻依舊不畏虎,一如我媽媽口中喊的「薑大膽」。
記得剛出社會時在媒體業擔任高階主管秘書時,常常許多人認為我個性活潑、外表親和力故游說我轉任業務,而我當時的老闆則常常潑我冷水:「妳不適合當業務」,而我則認為他憑什麼在別人都還沒試之前就妄加評斷?直到多年後才發現他是對的,只有始終在浪費時間想證明自己跟別人一樣可以賺大錢,然而始終沒有拿出決心過。
後來我一直想努力了解自己,才發現我有的不是野心,而是冒險之心。還有對金錢的慾望及需求還不夠大到足以「推磨」,犧牲自己對生活其他的執著。

「關於說再見,我已經練習得很好」

老實說,談日本工作那天我真是什麼都沒想,對方開多少價錢我也沒有太大概念或是盤算。對當時的我來說,滿心就想逃離眼前的生活型態,只要能讓我改變這一切,做什麼都好!這樣大幅度的生活改變對什麼都沒有的我來說本來就沒什麼好失去的。
太想要自由,太不喜歡被關在辦公室裡暗無天日,每天只能等放飯的日子,所以對當時的我來說,這個能逃離現況的工作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終於能光明正大告別三十年來的生活型態。當時的日文能力並不優秀到足以勝任日商辦公室工作,卻又不想從事門檻較低的服務業,所以即使很多可以到日本工作的機會,我也還是沒有去嘗試。
透過朋友介紹,我的東京工作就在一頓飯後忽然拍板定案。記得當時自己以百米奔跑的速度興奮地衝回家列必需品清單並盤點經費,彷彿片刻不想停留在這個城市。而除了幾位好友及同事之外,幾乎沒有太多人知道我要到東京工作,一方面也是我必須省下經費,減少飯局開銷,把每一分錢都留給租房子、買傢俱、生活費以及台灣預備金費用。
與其說是求職成功,不如說比較像「幫朋友經營事業」還比較適合形容這份在東京代管Airbnb的工作。還記得當時才11月,要代管的房間單位數才只有1~2間,公司尚不存在、工作內容、薪水升遷福利未知,一份薪水房租另付,當然沒有什麼勞健保,更沒有合約的存在。

做這個決定確實非常魯莽,瞻前不顧後。不像一般人一樣會把適婚年齡之類的考慮進去,但也或許是因為在我心中,「常規」並不存在。每一個決定都彷彿翻頁寫下新的篇章,過程既辛苦又孤獨,但也因此才遇見每一個後來出現在我生命、改寫我人生價值觀的角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 六本木|代管東京Airbnb的日子

#6 神樂坂・旅行的樣貌|第一次自助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