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Are you work for money?


11月的東京冷得不行,連路樹都穿上了燈泡衣,而我還沒來得及適應這冬天,就倉皇開始了奔忙。




整日穿梭在銀杏黃澄澄的美與奇妙臭味之間,找靈感、找景點寫文章,空檔則接應來自世界各國的住客。興奮忙碌之餘,內心會偶爾湧上一股不確定感,新鮮又令我反胃。




六本木604號房|Nacho,西班牙一家人





這天我接待了一組客人,是來自西班牙的爸爸媽媽、和一對年約12、13歲的姊妹淘。媽媽和女兒都有一頭漂亮的棕色長捲髮,負責訂房和我接洽的爸爸Nacho ,則是一個長得和耶穌有87分像的長鬈髮男人,一臉藝術家模樣。

一家人來東京旅行,大冷天半夜的,我火速安頓他們入住,介紹完屋內的設備、告訴他們附近有哪些好吃好玩的之後,準備收訂金就要走人時,

爸爸Nacho看著我表示,真的很抱歉,但,身上沒現金。

我懵了,馬上接說那可以用PayPal,他說對3C不熟,不會使用PayPal。

當時時間已經很晚,將近凌晨,實在不好逼他馬上去領錢(但其實應該逼他去領錢的)雙方一陣沉默,最後我同意明天早上再過來收錢。

心裡一邊害怕著,西班牙人是可以相信的吧?他要是從頭到尾避不見我就完了。一邊想盡各種可怕的念頭,一邊默默走回自己的住處。

隔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發WhatsApp 給Nacho,問他我現在可以過去收錢嗎?沒人回我。

完了。
我立馬飛奔604號房。

(叮咚)

沒人應門。

(叮咚叮咚)

還是沒人應門。

好傢伙,該不會答應我要付款,結果就這樣跑出去玩了吧。

一邊思忖任何可能的狀況,一邊繼續按門鈴,心裡亂糟糟。

(喀拉喀啦)

不知道過了多久,終於有人開門。

太好了!有人在,等等要是信用卡刷不了還是怎麼的,我也要押著他去提款機跨國領錢在所不惜。

「哈囉,早安」實際上已經中午了。

「早...早安。」睡眼惺忪來開門的西班牙媽媽跟一邊滑著手機、一頭飄逸棕色長鬈髮的漂亮女兒一起來應門。看到是我,馬上轉身去房間呼喚她們爸爸Nacho,許是知道我一早出現門口的用意。

進房呼喊爸爸之後沒多久,回頭示意我也可以進去,我走近房門,Nacho還躺在床上,腳對著我,棉被什麼的都沒蓋,就這麼躺著一臉惺忪的看著我,我尷尬地說:「不好意思,這個時間打擾你們,但我必須在中午前收到款項。」

Nacho:「現在幾點了?」

「11....11點啦」那一瞬我差點以為自己是來探病的。

明知這樣做很打擾,但為了避免任何霸王住宿的可能,以及必須交差。我不惜直接把Nacho挖起來,押著他去拿手機線上付款給我,堅定如一完成催款任務。

Nacho抓起桌上的手機,打開昨天我們丟給他的付款連結後,我一邊以教他怎麼使用線上付款為由,一邊慢慢移動到他旁邊的沙發並坐,想說站著面對面說話一副就是來要錢的(但明明就是)。也因為這個舉動開啟了輕鬆的話家常氛圍,Nacho一邊不太熟練地研究如何付款,一邊解釋自己不是不付錢,是不常看手機。他好奇問我東京的生活物價水平,我把自己的薪水房租告訴了他,然後問了Nacho 西班牙國民平均所得。

他說西班牙一般薪水約150000日幣,房租125000日幣(當時匯率0.26、0.27),我一聽直問:怎麼生活!房租付完就沒了啊!Nacho說對啊,fucking hard。他說如果是2000歐元的工作,就算是不錯的工作行情了,2000*125歐元匯率125,等於換算約25萬日幣,我問這是哪類工作才有的行情?他說不一定,大概醫生、商人之類的吧!

Nacho在政府單位工作,有別於一般傳說中失業窮困的西班牙人,他算是收入穩定的西班牙人。但他卻說有一天他一定要離開他的fucking job,因為那不是他的興趣,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的身不由己。是啊,哪裡不是呢?

我說台灣的就業環境也差不多,薪水低房租高物價高,所以我才離開台灣來東京工作,一方面希望增加自己眼界,一方面也想著實際運用畢生所學比如語文能力。我說希望有天能賺更多的錢,要到世界各國去旅行!

Are you work for money?


Nacho笑了笑問我,妳是為錢工作嗎?

我一開始不懂他的意思,我說:Not really。他馬上告訴我,並不是一定要賺很多的錢才能這麼做,妳應該找到讓錢為你工作的方法,而不是為錢工作,真正的富有是智慧而不是物質的富足,妳還年輕,有生之年一定要找到屬於妳的讓錢為妳工作的方法。

雖然這個道理很早就聽過,但聽一個西班牙人再次給我英語版啟示 ,就不免有種金句效果(笑)回想過去我下的每一個決定,造就我如今的人生與生活方式,不免又鄭重思考起他這句話的意思。

就像我一開始說的,Nacho的造型神似耶穌,長長的鬍子跟頭髮,看起來智慧又哲學,導致從他口中說出來的話,也莫名變得很有哲理。

於是我們從催款,變成分享人生觀我感覺他是一個想法很有趣的人。而他的太太,我相信她年輕時候非常漂亮,從女兒棕色瀑布般的長鬈髮可以窺知一二,但也明顯看得出,在歲月和現實的摧殘下她似乎沒能好好保養自己。

我不會說妻子美不美是丈夫的責任,那是很主觀的事。至少她有一雙翠玉般深邃的瞳孔,眼神無比堅毅,閃爍著智慧美麗的光芒。看得出他們也還在尋找讓錢為他們家工作的方法,不輸我身邊所有為家庭付出的媽媽。

Your mind will be expensive


我順利拿到款項後沒有馬上離去,繼續跟Nacho聊了不少,他再次解釋自己不常看手機,並再次抱歉他不是不付錢。接著話鋒一轉表示:有時真希望可以一天沒有手機。

我笑笑看著他,由衷表示我希望自己能這樣,不過目前工作型態不僅不允許,還格外依賴,得至少每半小時留意一次手機。

Nacho說妳可以的,同時再三提醒我,智慧才是妳的財產,千萬不要一輩子努力工作只為了那些越來越有錢的人,因為他們只會越來越有錢,而妳,不會有任何生活上的改變,妳一定有一天要找到讓錢為妳工作的方法,Your mind will be expensive,到時妳就會想起那個西班牙crazy old man說的話。

一定又是因為他長得像耶穌的關係,Your mind will be expensive這句話變得格外激勵。

離開時我們再次握了握手,Nacho說「Thanks for your time.」 這句話聽起來非常美好,它讓我知道,我所擁有的時間無價。任何人也都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 六本木|代管東京Airbnb的日子

#1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代管東京Airbnb的日子

Choose YOUR OWN 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