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寧願被電擊也不願獨立思考。

「如果我們想吸引每個人,我們就無法吸引到任何人,因為我們混淆了自己的訊息」這是我今天讀到的一段話。如果你想要成功,群體極端化(polarization)能為你帶來力量,所以當我把自己社會化,學會什麼叫做「得體」之後,我卻深深想念起以前笨拙真誠又愛笑的自己,那個獨一無二的自己。




「社會化」

幾年前,我因為笨拙而感覺吃虧。我夢想自己能夠社會化。

幾年後,我成功將自己社會化並緊緊跟上別人的腳步,這時的我端起鏡子,卻開始不敢看自己的眼神。那是一雙學會現實的眼。這時才發現,外表的改變多麼容易,妝髮、服裝可以改變,甚至外貌都可以改變。唯有眼神,卻怎麼也藏不住,怎麼也回不去,無論你如何掩飾,它都是一雙透露著關於你靈魂秘密的小窗戶。

人們總喜歡對方有反應,當你沒有反應時,他們會感到很沒有意思。另外,人們特別喜歡你反抗,因為當你反抗時,他們就會越激烈嘲笑你。於是我學會了當我收到越多的攻擊,最好的方法是故意加入對方一起嘲笑自己。但並不是每一次都能夠做到,有時我發自內心走心我會選擇不做反應,刻意隱藏受傷生氣難過等任何負面情緒讓這件事過去,因為不想在眾人面前真情流露,總覺得真情流露是一種太過笨拙的表現,或者說我害怕被別人看穿我的情緒,可偏偏很多跟我熟識的人都說我很簡單,他們一眼就看得出來我不高興了。

「坦率」

經歷過海外生活,確實讓我改變許多。

過去我習慣掩飾、逞強,但那一年我的生活處處充滿挑戰,可不是掩飾和逞強就有辦法應付的來,更無法用這個方法解決問題。然而,這整個過程卻讓我徹底學會了一項技能,叫做「坦率」。

這份海外工作機動性很高,而所謂「機動性」,就是老闆希望身為他東京公司唯一員工的我,一個人也可以應付所有大小事。再說所謂「大小事」,大至房務清潔品質監管,小至如果清潔公司捅簍子沒安排好打掃,我就得化身灰姑娘飛也似地掃完兩房一廳,再把來不及烘乾的床品全扔進大袋先藏一邊,拍拍灰塵優雅迎上接應遠道而來的一大家子中東客人,若是客人太早抵達以致打掃來不及完成,還得費心說服客人先去吃頓飯好爭取多點時間完成打掃,安頓好客人後,再拖著跟屍體一樣重的未乾床品,從表參道搭地鐵到六本木的投幣式自助洗衣店大烘特烘。如果你問我當時最不可或缺的生活需求店是什麼,我絕對跟你說是「自助洗衣店」,只要附近唯一最近的那家沒營業,加上沒有多餘替換床褥的話,整個清潔步調就會亂拍。

還沒說完,忙完最前線與接待,還得再忙忙線上訂房與客服行銷,直到能把所有的突發狀況和著「日常」一併吞下,這時已過了半年。

是不是聽起來有點狼狽?

我的海外工作並不酷,工作內容五花八門,連媽媽一聽起來都說我是去打黑工。但是我可不這麼想,這可不只是換一個地方換一個語言生活那麼簡單而已。我所聽到所看到的,都深深內化在我心裡,我和我的老闆大吼大叫作為溝通(相信我,任何人遇到他都會大吼大叫),但我並不是討厭他,從他身上,我反而看見他把從前我認為不可能的事,在短短時間內實現了,當別人因恐懼怕事而決定退場,他冷靜直前,到我認為近乎厚臉皮的方式安然渡過。這就是所謂窮人專注於障礙,有錢人專注於機會嗎?

獨自在異鄉工作總有適應期,但我的版本似乎又更刺激,像要我「無縫接軌」般第一次丈量日本房屋室內格局,徒手扛兩大陀窗簾從中目黑的NITORI搭地鐵回六本木(才知道原來窗簾有夠重),徒手從六本木扛日式床墊搭地鐵到表參道,獨自搭地鐵來回IKEA採購民宿所需一切,無數次在深夜三四點的東京街頭,一邊抹眼淚一邊頂著寒風穿越墓園,從麻布十番一路走回六本木小公寓,以上種種,都是第一次就要上手,要不可免不了一頓嚴厲的效率檢視。

當時的我既笨拙又沒效率,既憤怒又無力,每天上演不斷捱罵、被迫承認自己能力不足的戲碼,我還記得P先生常說:
「妳知道妳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嗎?妳不夠了解自己!」
「不會就說不會別不懂裝懂,知道嗎?」
「如果妳老是裝懂,大家就會真的以為妳懂而實際上妳根本不會,損失學習機會的是誰?」

原來,我一直穿在身上的保護色是那麼地透明!而敵人早已看穿我的渺小,他們知道巨大的只是我透過光影反射出的影子,那些逞強讓我最後什麼也沒學會,像裝滿了混濁的水,注定要被打翻才能再裝入乾淨的水。

維吉尼亞大學社會心理學家提摩西.威爾森(Timothy Wilson)進行了一項研究之後發現,人們寧願被電擊也不願獨自思考,這是什麼生動的描述,我忍不住感同身受噗哧一笑。因為我也是寧願被電擊也只管急著完成指令,沒有先思考做法的人,因此經常挨罵。P先生老是板著臉問我:妳到底有沒有帶腦子出來?常常他下了一個指令,而我老急著完成而沒有經過大腦思考,導致通盤做錯必須重新來過一次,重點是,即使下次我還是故態復萌,到底有多喜歡被電擊?

「後來」

回到台北也一段時日,至今我仍常常想起那段每天照三餐、隨時standby等電話響起被破口大罵的日子,然而從那以後,誰的嚴厲都再也無法影響我什麼,原來人是這樣的,妳總是有辦法遠比妳想像還強壯數十倍,在那不知不覺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 六本木|代管東京Airbnb的日子

#1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代管東京Airbnb的日子

Choose YOUR OWN Co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