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民宿Helper的落落長工作清單|北海道打工換宿

我很有幸在第一份helper工作中,就首先見識了日本人的一板一眼。幸好我早已做好十足心理建設,早在嚴格的女主人要求我之前,我已經先給自己龐大精神壓力...只為台灣人爭一口氣!而我的表現對女主人來說當然是無可挑剔(台灣人真的很好用),我的打掃技巧也在這段時間的磨練大幅提升,雖然是一份無償的換宿工作,但我真心認為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是徒勞無功的,每一件事都成就了後來的自己。

以下我將用流水帳的方式紀錄當時的helper工作內容。

每日工作時間:早上九點到中午,視情況而定,有時候機動性會忙到下午一點半。
工作範圍:一樓加二樓全部(有時老闆會幫忙一起完成二樓)


第一天美和さん一樣一樣指示我做,她請我每做完一個項目,就喊她,她會過來審核我的成果是否合格。這棟背包旅館共有兩層樓,身為太太的美和さん負責一樓的工作說明,看起來人很好的榮治さん則負責教會我二樓的工作內容。


要享受這片風景前,可得先汗流浹背打掃個一上午。

整棟背包旅館的打掃工作清單,每完成一項就做上記號。


一樓部分: 

1. (はき掃除)先掃玄關內外,由於不知道乾淨的玄關外究竟敵人是誰,於是我假想地上那許多謎樣的白色細沙(這是這一區叫做白石區的關係嗎?因為每天掃完這些白沙之後,隔天又都出現了呢!)把他們像病毒一樣,用細枝紮成的短掃帚,全程彎著腰非常辛苦地掃乾淨,當然其中也包含正常的垃圾那就是落葉,最後用小袋子把門口菸灰架上的菸一根根捏起來(保留一根示意之後的使用者煙灰架在此)接著撢地毯、把很重的木頭招牌搬出去(必須抬起來不可以在地上拖,會吵到鄰居)第一天我為了展示認真程度(其實是搞不清楚乾淨的玄關要怎樣才能掃更乾淨),我硬是從九點掃到九點半。

2. 補熱水瓶水,並且擦乾淨熱水瓶口咖啡漬。

3.(拭き掃除-廚房一律需使用綠色抹布處理)就算用龜速掃完玄關,也頂多才九點半,這時若還有客人在廚房做早餐,就先擦桌子,反之,則一律先處理廚房,首先呢,要清三個ごみ受けかご(流理台喉嚨),必須倒出菜渣,刷喉嚨(不是你自己的喉嚨,是流理台的)、刷流理台、刷爐子(把上方刀具都取下,先濕刷後乾擦、牆壁也擦)、洗晾碗架、擦冰箱、擦微波爐(レンジ)、烤箱(オーブン)、清除烤麵包機內的任何一粒麵包屑。



3. (拭き掃除-起居室一律使用藍色抹布處理)抹布要扭很乾:擦桌子、桌上用塑膠墊護貝起來的地圖正反面、吧台、整理沙發(把沙發上麵包屑撢掉)、電視、DVDplayer、電腦區、電話、接待櫃台、擦每一個你看得到的地方、每一樣物品,如果有客人還在使用桌子當然就先不要去打擾他。









4. 用吸塵器吸每一吋地板+通往二樓的樓梯(一樓很大)。我是真的非常認真的吸地板,心裡想著好的開始才能為後面帶來好印象正當我吸完樓梯像條狗,筋疲力盡地想說今天應該差不多該放過我了吧,才第一天ㄟ美和小姐走過來宣布:「一樓的打掃工作做得不錯,接著請你到二樓,榮治先生會帶你一遍二樓的工作。」

我立刻擠出最陽光的笑容謝謝她的肯定,說沒問題,一副興高采烈地跳上二樓樓梯 (本人專長就是做違心之論與違心之事)

二樓部分

打掃範圍:
1.  房間*5間(有大有小都是多人房)
bed make三寶:黏毛絮滾輪、芳香消毒噴霧、替換的枕套

很明顯,就是先用黏毛絮的滾輪把床墊、棉被裡裡外外、床墊下面用滾輪滾過一遍,噴上芳香消毒噴霧、然後替換枕套,如果發現床墊或是棉被套太髒,就主動更換。(我常常很有良心地主動更換,老闆會笑笑地感謝你)

我住的女生六人房
每天起床看到的風景
2.  shower三間
Shower要用衛生紙捏起排水孔的頭髮(最可怕是某天有個排水孔還有嬰兒大便,我還得硬著頭皮弄,還好有手套)shower是三個膠囊小空間要在四面牆壁噴清潔劑,手拿大海綿刷洗、再用蓮蓬頭淋乾淨、最後分別用三條不同大浴巾擦乾、特別是角落。
二樓走廊

右邊三間就是shower rooms

是不是像太空艙?shower就是一個格子空間

我的救命小手套


3.  廁所三間


刷馬桶、用三間廁所分別用三條抹布擦位於馬桶上方的洗手台一路擦到馬桶、然後地板(但因為我一直覺得擦過馬桶怎可以擦地板,那大家踩來踩去不是很可怕?所以擦地板前我都會自找麻煩地先洗一遍那個抹布)、補捲筒衛生紙並把抽取處折成三角形(像大家入住飯店時,廁所衛生紙標準摺法一樣),然後倒垃圾(日本的垃圾桶不會有太多驚喜,因為通常大家都把衛生紙沖下去了,唯一會留在垃圾桶的只有女性生理用品會留在垃圾桶的只有女性生理用品或是之類)

4.  兩個大洗面台+鏡子
先用水流把可見的大型穢物(例如頭髮)用抹布抹乾淨,再噴上清潔劑用大海綿刷洗,最後分別用兩條乾布擦乾大洗面台與鏡子,老闆強調水龍頭一定要擦到發亮,那是影響第一眼整潔度的關鍵。(意思就是說其他看起來不乾淨沒差,但水龍頭看起來乾淨就像你長的漂亮但個性不好一樣,大家只會先注意你的臉...就像你長的漂亮但身材皮膚而已
這比喻到底對不對)

5.  乾衣機、洗衣機
用吸塵器吸乾淨肉眼可見的毛屑。

6.  吸地板
把二樓所有空間用吸塵器吸乾淨(包括床底、桌子下、所有可以移開的都要移~動けから動けます)、包含乾衣機的濾網。由於每張床你都要彎下去吸,每個物品都要移開吸,因此我真的可以保證,這間民宿在我任內絕對超乾淨!

7.  倒垃圾


這趟,我帶了兩盒佳德鳳梨酥當伴手禮,心想既然要待上一段時間,禮多人不怪!老闆娘很客套地跟我道謝,並問我待會有沒有空。第一天的打掃工作結束在中午左右,我一邊心想要幹嘛?預計下午要前往市區走走的。原來美和さん跟榮治さん要請我吃飯。我們開車去附近一家Royal curry,是印度人開的,非常美味的餐廳,我不好意思在菜單上著墨太久,於是點了雞肉馬鈴薯咖哩,並且把太多的飯分了一半給很會吃的榮治さん,有限於我的日文程度那時還不算太流利,用餐過程其實沒什麼話題可聊,都是老闆娘問一句,我回答一句,榮治さん則埋頭猛吃,可能問我的問題都為了保持禮貌而略顯距離感,我回問的話題我也不敢放肆亂問,還不太熟悉跟日本人相處的方式之前我都盡量保持距離感,也或許是我還沒從剛才的緊繃情緒中恢復過來。老闆娘是個一絲不苟的女人,老闆則是很隨和但感覺有點怕老婆的人(尊重老婆?),這頓飯比較像是回禮我送的鳳梨酥,也歡迎我的到來,我一邊吃著美味的咖哩,一邊心早已飄到了札幌市區。

配餅比配白飯更好吃


我點的辣味雞肉咖哩

番外篇


有陣子早餐常喝的玉米濃湯(這個好像是南瓜口味)
我在這裡最愛喝的玄米茶,是背包旅館內提供的,
很香,特別喜歡咬米粒,有種繃米香的感覺
我的小天地,那一咖行李箱真的很方便,就是我的小金庫來著,
因為是硬殼的邊緣因此也不怕被割開,入住多人共睡的背包旅館很適合(因為我有筆電跟現金之類的)但如果要整箱被搬走我也沒辦法惹。
洗好的衣服都會烘乾然後掛滿床邊(順便當窗簾遮掩自己)。
入住時老闆娘提供我的雜物箱(我以為每個人都有,後來才發現是工作人員才有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 六本木|代管東京Airbnb的日子

#1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代管東京Airbnb的日子

#6 神樂坂・旅行的樣貌|第一次自助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