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後來,我決定WWOOF一下|北海道打工換宿

旅行這種事在旁人看來本來就是很任性的,或是好像很有錢,才能去做。其實從無到有,當別人只看得見你跟美麗的風景或食物合照,好像一天到晚爽玩的時候,只有自己了解下一站其實是掃民宿廁所,是為了多省點錢爽玩,還有下一餐其實是泡麵。

正因為有「辛苦」的存在,才能對比「快樂」。





生存遊戲,圖個叛逆


當初可能真的有很多因素,讓我不能即時離開現況。那些因素伴(絆)著我,從學校不能離開現況,到畢業後不能離開現況,到找了個跟本科系不相干的工作,一路不能離開現況直到今天。


就這樣一路想也不想地盲目疾駛,直到年紀不小了,漸漸發覺不到路邊的小美好,眼前只有工作、男友、或是世俗的生存指令(特別在每年過年回親戚家時,罐頭指令特別多)。

每天上班像走陰屍路,戴著耳機,把自己埋進音樂裡。到了公司打卡把自己埋進「認真工作」裡,別人存錢買房我也要買房(然後頭期款跟父母週轉),別人買車我也要買車,別人年紀到了結婚生小孩我也要趕快找個對象來結婚生小孩,別人老公對她呵護倍至、每天接送上下班,求婚多有梗還送多大的鑽戒那我也要,結婚辦得有多澎湃多夢幻那我也不能輸!


結婚生子買房買車是一種標準生活方式,我不反對,有時候我也會偷偷嚮往。但因為別人下一句「年紀到囉!」的指令,就該照做,好像有點不合理。畢竟連買東西之前都會斟酌再三,為什麼人生這麼重要,我可以連想都不想,不然就是剛好想的都跟別人一樣?




「小美好」

想到這裡,我從現況抬起頭,想起身尋找「小美好」。小美好之於我,可以是人與人的緣分、家人晚餐間家常的話語、突然想種的小盆栽、甚至自己決定的小計劃。

打開我那一袋生存裝備,盤點了一下,裡面有「日文N3程度」、「樂觀」、「小存款」,以及「膽子」四樣東西。我學一樣東西是這樣的:喜歡就學,沒即時目的也沒所謂。喜歡準備起來放,不等到需要才去做,總覺得需要的時候才去做會好慌。就像當年學日文,只是單純的喜歡上某個日本偶像,唯一目的就是想自己看懂日文雜誌,翻譯成中文給網友看。直到日文變成生活的一部分,好像台語一樣理所當然的存在;到突然遇上一個需要附上日文檢定證明的好工作,都讓我覺得,即使徒勞無功的,人生的每一段,只要真實存在過,都自然有它的意義。

人生哪有攻略,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沒有誰的人生攻略可以告訴我怎樣走不會遇到怪,或有什麼祕技可以直接到下一關,我只怕太少思考,太怕跟別人一樣而已。



不想要那麼抱怨自己的生活,卻一年12個月,月月都不適合離職,月月都想著領完年終或領完三節獎金再走。所以我只好用力地旅行,花光了,再回來賺。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 六本木|代管東京Airbnb的日子

#1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代管東京Airbnb的日子

#6 神樂坂・旅行的樣貌|第一次自助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