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前置作業:如何跨出第一步?|北海道打工換宿


28歲那年,我感覺到青春的尾巴掃過我的臉,要不是我貓養太久了出現幻覺,就是誰在提醒着我什麼事情沒做。

告別五年慌慌張張追趕公車、追趕上班時間、追趕工作進度的生活。我也像大部分人一樣,傾向於申請打工渡假簽證,但偏偏天時地利人和了,卻獨欠那張簽證…

是的,我的日本打工渡假簽證沒有順利通過。

所以第一次日本海外生活初體驗,就獻給了 WWOOF——也就是「打工換宿」這個方式來展開海外生活體驗。與打工度假的差別在於雇主不得支薪,因此不會有收入來源,必須備有至少可撐上三個月的存款(也就是持日本觀光簽入境滯留天數)。

第一站我幫自己安排在札幌落腳,純粹是因為擔心過慣都市生活的自己無法ㄧ時之間適應太過農村的生活(唯恐公主病發)不小心落荒而逃,決定先從生活機能跟網路都發達的城市作為入門。我的出發時間設定在六月溫暖宜人的天氣,可以迎接滿滿紫色的薰衣草田、滿臉笑容的向日葵,每天都可以暢飲濃醇香北海道現擠牛乳、暢食無污染的鮮甜野菜食材(到底是哪裡來的妄想)。

而除了少數像我這種簽證沒過的人以外,若你是超過30歲日本打工度假年齡所限制,也很推薦以 WWOOF 的方式來完成這個計畫!讓我們來看看要如何展開日本打工換宿的第一步。



決定地點

假如你是背包客棧的常客,一定不陌生打工度假板上偶爾出現一些日本guest house在招募helper的訊息,是的!就是“helper” 這個字,我自己本身是在google搜尋引擎打上日文的ヘルパー(意即helper,小幫手),接著空一格輸入想前往的地區例如「北海道 札幌」「大阪」「金澤」等等,再加上日文的「ゲストハウス」(guesthouse)、「ペンション」(Pension)、「バックパッカー」(backpacker)等字眼,而如果你不想在民宿打工,你想真正體驗農家生活,還有個世界性的Wwoof 網站可以搜尋,不過要繳年費就是了。(Wwoof Japan上除了可以找到農家打工之外,視地區而定,也有不少民宿打工或是補習班、保母之類的打工換宿機會)

型態

民宿打工換宿

google 搜尋引擎輸入:「地名(例如札幌)ゲストハウス ヘルパー 募集」、「地名(例如富良野)ペンション ヘルパー 募集」這樣的日文關鍵字,記得單字中間要空格,就會拉大範圍跑出許多日本當地民宿在招募helper的官網,如果你想再更細節過濾,可加上日文的「ゲストハウス」(guesthouse)、「ペンション」(Pension)、「バックパッカー」(backpacker)等字眼,可以鎖定民宿的類型,看會是背包客棧還是家庭式的民宿。

事先準備好一份日文簡歷,簡單的自我介紹,就好像應徵工作一樣的內容,禮貌說明自己來自哪個國家、為什麼想要打工換宿,預計停留多久的時間,通常民宿的官網上都會有e-mail,直接mail過去店主就會收到了。可以的話建議用日文而不要用英文,不過經營民宿的店主通常語文能力也都不錯,畢竟他們多半經常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人。

農家打工換宿

在台灣比較有名的是 WWOOF JapanWWOOF AustraliaWWOOF Taiwan等,許多國家也開始慢慢加入WWOOF 組織,你可以在上面找到越來越多世界各國的農家打工換宿機會,提供來自世界各地打工換宿的資訊。不過要主動聯繫 host 之前需要繳年費,才能享有主動聯繫 host 的資格。WWOOF Japan第一年的年費是5500日幣,第二年續約則是2900日幣,三~四年是1900日幣,第五年以上是1500日幣),更多的細節可以參考以下這本書,裡面有非常詳細的介紹。





參考資料

全世界的Wwoof(裡面也有台灣喔) : https://wwoof.net

會員資格申請教學:https://tw.tokyocreative.com/articles/28251-ri-ben-lv-de-ling-yi-da-gong-su-wwoof

全日本打工換宿職缺,可以先逛逛鎖定自己想前往的區域:https://www.wwoofjapan.com/main/index.php?lang=jp&Itemid=947
甚至你可以先爬評價每個host 的評價,畢竟安全也是很重要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 六本木|代管東京Airbnb的日子

#1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代管東京Airbnb的日子

#6 神樂坂・旅行的樣貌|第一次自助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