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札榥:嚕嚕米老婆婆的背包客棧|北海道打工換宿






















「嘿,妳睡了嗎?」

我在黑暗中睜開眼睛,誰問我?

這裡不是日本札幌的背包旅館,好不容易大家陸續洗完澡,呼呼大睡恢復寧靜的女生六人房嗎?室友都是外國人,大辣辣把背包丟在地上,東西撒了一地的以色列女生、安靜地做著自己事情的日本女生、以及獨來獨往的韓國女生,怎麼有人說中文?

Ino’s Place Backpackers


「嘿,是我,妳來這裡做什麼?」

我眼睛睜得更大了,那個聲音又出現。

我轉了個身,在黑暗中滑開手機,今天是六月二十一日,幾個鐘頭前,我才拖著新買的黃色行李箱來到這間位於札幌白石區的背包旅館,並且因為坐錯站,坐到同名的JR白石站,而不是地下鐵白石站,因而跳上小黃,哦不,是計程車小白,風塵僕僕來到我第一間打工換宿的民宿---Ino’s Place,抵達時已是晚上十點左右,晚上十點我人還在異地找不到要入住的民宿,可知我心裡有多慌,才選擇跳上日本昂貴的計程車,殊不知兩個白石站差距不遠,但北海道的夜晚人煙也夠稀少了。

第一次在日本搭計程車
Ino’s Place 是個兩層樓的木造房子,我付完計程車錢,拉著我的行李箱,站在門口順順頭髮、咬紅嘴唇,搓搓雙手,試圖把剛剛寒冷狼狽的樣子去掉,深呼吸——然後勇敢地推開木門。一開門,室內顯得有些昏暗,看來是要打烊的樣子,接待窗口邊一個年輕男人有點驚訝地看著我,我想他應該在確認怎麼有這麼晚入住的客人,於是我立刻表明身份我是來打工換宿的薑小姐,他收起困惑,換上靦腆的笑容招呼我入內,並請我稍等一下,他請他太太出來。

INO'S PLACE CHECK IN櫃檯
在等候的幾分鐘內,我迅速環顧這個溫馨的小木屋,貼滿了國旗、擺滿花花綠綠的物品,入口處擺了許多行李,這是我第一次入住背包旅館,對背包旅館文化可說是一無所知,心想我即將要在這裏住上一陣子,不知道老闆與老闆娘是不是好相處的人呢?期待與不安同時湧上心頭。


民宿女主人 

女主人美和さん是個瘦瘦的、皮膚白皙、長得像嚕嚕米裡面那個小老太婆、一副精明幹練模樣的中年女子。
大概長得像這樣

穿著一身深藍色棉布家居服,看得出年輕時滿有姿色。剛剛的年輕男人是她先生榮治さん,本人比實際年齡年輕上很多歲,頭髮短短、笑起來眼睛很誠懇,是個滿隨和的男人,很像凡事以女主人為主,笑容比話多的好好先生。女主人拿出工作自介表格給我填,並要了我的護照,然後簡單地用日文面談一番,面談的內容都是對我個人的基本了解,並簡單告訴我工作性質與時間,接著女主人起身要帶我認識環境,此時,我指著我那個像屍體一樣重的黃色行李箱:「這個,要放哪裡呢?」
「啊,這個先放這邊就好,等等再搬上樓。」
「那這個呢?裡面有些貴重物品。」我亮出手上另一袋不輕的隨身行李。
「放這好了。」美和さん往剛剛入口處的小窗口旁走,打開一扇上面用日文寫著「工作人員」的木門,我跟在她身後走進去,腳才踏入那個門界線內,美和さん立刻轉身對我用有點尖銳的語調說:「這裏不能進來。」我愣了一下,便站在那條門線外,把我的隨身行李遞給她。

隨後她開始帶著我,從一樓到二樓,展開全程日文的環境介紹。工作說明進行到二樓烘乾機的時候,我的日文程度已跟隨睡意降到N6,也正式挑起老闆娘第二根汗毛。(想知道第一根在哪裡被挑起嗎?你答對了,有專心看文章的人都知道,在我「企圖」闖入工作人員門內時)

「說明到這邊聽得懂嗎?如果有不懂一定要馬上說,不要像很多人滿口はいはい,但是其實都沒聽懂!」老闆娘面帶「和藹」地確認我的吸收狀況。我怯怯地說我都懂,但有個地方可以再說一次嗎?關於乾衣機與洗衣機的投幣收費方式這邊聽不太懂,於是我鼓起勇氣問了老闆娘,她再次說明了一遍。

「呃,是….的意思嗎?」我開始夾雜英文單字問她。

「不是!是的意思」她還是用日語回答我,講完之後略帶質疑地看著日文程度降到N6的我:「這樣妳都聽懂了嗎?」

我心想,算了!要用的時候再問一次好了,反正到時候她一定忘了我問過這麼多遍,於是點點頭滿口はいはい假裝我懂了,就像她剛剛提醒我不要成為的人一樣。

我的床位,與一般客人同間房,是方便出入的下層床

沐浴用品都放在這個小籃子提去洗澡,房間鑰匙則要隨身攜帶,弄丟是很麻煩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深夜,六人床的女子房間大家都睡了,幾小時前我才拖著屍體一樣重的行李箱上樓並安頓好我所有物品,終於洗完澡擺平自己之後,在漆黑的房間內聽著鄰近的卡拉OK傳出難聽的日文歌聲,覺得不可思議生平第一次離家那麼久那麼遠,異鄉的第一晚。

「嘿,是我,妳來這裡做什麼?」

我轉了個身,在黑暗中滑開手機,今天是六月二十一日,來到北海道札幌的第一晚,而那個聲音,是我自己。

喔對了,再複習一下,這家背包客棧叫做「Ino’s Place Backpackers」,闆娘對客人也跟對員工一樣嚴謹,只要守規矩就沒事,大家如有機會去住請務必留言跟我分享,我好想知道哈哈。


以下是唯恐自己未來會開背包客棧,而先拍起來存檔作為參考的住宿規範。

背包旅館規範




背包旅館收費標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3 六本木|代管東京Airbnb的日子

#1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代管東京Airbnb的日子

#6 神樂坂・旅行的樣貌|第一次自助旅行